郭建鹏:让新喜村成“欣喜村”

“你看,现在这村子,产业发展起来了,群众住房条件也改善了,大家也和睦了——要是再论风景,这儿的山,这儿的水,搁在我们关中,哪儿都是景区!”郭建鹏说,“前不久,我拍了几张这里的风景发朋友圈里,大家都问,这是哪位神仙住的地方!”说完,郭建鹏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


5月30日,郭建鹏(右)在村里烤烟种植基地帮群众拔草。陈延安/摄


5月30日,灿烂的阳光照在岚皋县民主镇新喜村一组陈家堡百亩烤烟种植基地上,叶青泥黄,安康学院派驻该村第一书记、安康学院体育学院综合办公室主任、今年42岁的郭建鹏一边帮群众拔草,一边向笔者介绍村里的情况。

郭建鹏介绍说,去年11月份以前,这里还是一片未利用的土地,土地板结,荆棘丛生,去年7月份,自己来接任驻村第一书记以后,就一直想着怎么加以利用,后来,经过多方协调、联系和调研,决定通过招商引资种植烤烟。

“11月底,我们的挖掘机就开进来了,一直挖了三个月!”烤烟种植基地业主、今年56岁的旬阳市烟农孙长春介绍,这些烟苗下地才一个半月,最高已长到两尺多了。

郭建鹏介绍,整个基地烟苗成活率达到98%以上,位居全县第一,这比全县烟苗65%的平均成活率高出许多。

郭建鹏掰着指头再给笔者分析了烟苗成活率高、长势旺盛的原因:一是烟农孙长春的种烟经验丰富,二是安康学院博士团队烤烟生产专家组指导及时,三是管护到位。

“以前,我们就是挖个窝,像丢菜苗一样把烟苗丢进去,然后培上泥土!”在陈家堡烤烟种植基地务工的今年46岁的新喜村一组村民郑志玉告诉笔者,“郭建鹏书记带来的博士团队指导我们掌握打孔栽培技术后,就大不一样了。”

郭建鹏介绍,目前这100亩烤烟已带动19户农家通过土地流转、14位群众通过长期在园区务工增收,日工资都在100元以上,90%都是用的60岁以上的闲余劳动力。

除了烤烟,郭建鹏和驻村工作队、村两委一班人,还与本县食品加工企业联系,通过公司+农户、订单+保底价收购模式,在村里发展了100亩辣椒,以增加群众收入。


5月30日,郭建鹏(右)和驻村干部邱祖成在“实践田”辣椒园里锄草。陈延安/摄


为起到示范带头作用,驻村工作队还租了一亩地种上了辣椒、黄瓜、四季豆,一下带热了群众的生产气氛。


5月30日,郭建鹏(左)在“实践田”蔬菜园里绑供四季豆藤蔓攀爬的杆。陈延安/摄


郭建鹏介绍,村里通过宣传标语、开会等方式,动员群众稳粮扩豆增油,安康学院提供帮扶资金近3万元,用于请机械整理荒地等。与去年相比,全村玉米、土豆、油菜、大豆种植面积分别增加48亩、26亩、22亩、124亩。


5月30日,郭建鹏(右)帮群众程时俭牵牛上坡。陈延安/摄


村里还稳步发展畜牧业。安康学院加大对新喜村的消费帮扶力度,今年44岁的村民程时俭就是其中受益者,他每年要放养大小20头左右肉牛,其中郭建鹏就可以通过学院教职工帮程时俭销售两头牛的牛肉和100多只鸡。

在郭建鹏一班人带领下,村里还加大了人居环境整治、院房提升力度。目前,全村42户现有土坯房为唯一安全住房的土坯房改造工程全部启动,其中竣工19户。

“重点从质量、功能、环境三方面,房顶、门窗、地面、墙面、楼面、厨房、厕所、圈舍、电路等多部位进行更新换代升级,对于符合政策要求且改造达标的户,政府还会给予每户最高1.5万元的补助金。”郭建鹏告诉笔者。

“村民在良好的党风政风影响下非常和谐,非常进取,”郭建鹏举了一串例子:谁家菜出来了就给周边大伙儿送;游客到村里群众热情相迎,请吃枇杷等;今年镇上给村上给了3个农业技术培训“任务”,结果去了5个……

“我就是想让新喜村成‘欣喜村’!”郭建鹏解释自己脑中的“欣喜村”道:“产业欣欣向荣,群众欢欢喜喜,具体为生态强、群众富、村子靓、大家和和美美!”


终审/张毕顺 责编/贾喻安 编辑/张青

图文/通讯员 陈延安